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信电学院刘雷研究员获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 青年新星奖和最佳海报奖

发布日期 :2024-01-02    阅读次数 :245

       2023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国电子学会第三十届信息论学术年会CIEIT 2023在广州市长隆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信电学院刘雷研究员荣获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青年新星奖和最佳海报奖。

右三为刘雷

       中国电子学会第三十届信息论学术年会由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主办, 是国内公认的信息论领域层次最高、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权威学术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平志教授等在内的20余名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做特邀报告,收到100余篇高质量论文投稿,吸引了来自全国10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近400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研究生参加(其中国家级人才30余人),盛况空前。

  

       刘雷此次获颁青年新星奖,主要由于他在消息传递算法、无线通信技术、信道编码等研究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包括:提出记忆近似消息传递(MAMP)范式,发明普适、低复杂度、贝叶斯及容量最优MAMP算法,突破了现有AMP类算法的矩阵局限和高复杂度瓶颈;发现MIMO容量-面积定理,提出离散大规模MIMO低复杂度、容量最优AMP类编译码算法;给出并行迭代NOMA系统的最优编译码准则和容量最优性证明。上述代表性成果获得了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包括华为、中兴公司)同行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该奖项由中国信息论学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候选人工作进行评审,然后推荐至分会主任委员会遴选,每年推举不超过 2名信息论领域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为青年新星。 刘雷还获得了CIEIT 2023最佳海报奖(合作者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宇飞博士生、池育浩副教授、李颖教授和浙江大学张朝阳教授)。该论文给出了MAMP算法的容量最优性证明和最优编译码准则。

       刘雷博士,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IEEE高级会员。2016-2017年,在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SUTD)Yuen Chau教授(IEEE Fellow)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2019年,在香港城市大学(CityU)电子工程学院Li Ping教授(IEEE Fellow)团队担任研究员。2019-2023年,在北陆先端科学与技术大学院大学(JAIST,日本首所国立研究生大学)信息学院担任助理教授。20232月,加入浙江大学多伦私人电影院,在《IEEE信息论汇刊》(IEEE Trans. Information Theory)等国际重要刊物和IEEE信息论年会(ISIT)等国际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消息传递理论与算法、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现代信道编码、信息论等。